媒体报道

在蚂蚁金服创纪录的IPO被暂停后,阿里巴巴股价下跌了8%

时间:2020-11-05 来源:CNBC

 自年初以来上涨了34.64%的阿里巴巴股票周二收盘时下跌8.13%。其原因是其最大的所有权危机。阿里巴巴拥有蚂蚁集团约33%的股份,该集团曾是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后来成为了独立实体。

中国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集团(Ant Group)准备在本周四公开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双重上市。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吸引了创纪录的投资者兴趣,因为这有望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超过沙特阿美之前的记录,吸引了约345亿美元。

但在周二,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了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援引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周一的一份声明称,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并在中国接受了监管机构的采访。监管环境的重大变化被表示为中止的官方解释。此后,蚂蚁集团报告称其在香港的上市也被暂停。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上个月底对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提出了许多批评。周一,中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发布了在线小额信贷新规则草案。蚂蚁集团不是金融机构,而是通过其便利的数字平台与包括中国所有主要国家银行在内的约100家银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用户(私人和小型企业)提供借贷机会。

彭博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银行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新监管标准可能是银行和其他公司拒绝使用蚂蚁平台的原因。同时,可能会要求蚂蚁集团和类似的数字平台提供至少30%的贷款融资,这与当前实际资产负债表约2%的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因为其余约98%的资金已到位第三方,包括银行和其他合作伙伴金融机构。确切的原因尚未确定,但咨询公司Enhance International的首席执行官Sam Radwan认为,马云的言论可能对中止蚂蚁集团的IPO起了作用。蚂蚁集团已经成为该地区小额信贷市场参与者中的一员,甚至没有成为银行,但获得了高额佣金。政府可能将对一国金融工具的这种控制视为入侵其领土和对经济的系统性危险

©2015 美商瀚思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ICP备151003602号-2

在Linkedln上关注我们